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每日最新訊息 

editorial2_7640_0.jpg
曙光再現 緊固件企業的契機、 隱憂與存活關鍵
收藏
2021-11-01
 
 
文/ 惠達  曾柏勳
 
外貿15個月正成長,對外出口卻碰擊高牆
 
       作為全球最大的工業製造國,中國在2021年前8個月的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24.7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7%,其中出口佔13.5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23.2%,進口佔11.22萬億元人民幣,增長24.4%。自2020年中(約莫15個月前)逆勢反轉之後,今年第三季維持兩位數的成長力道,而且單看七月、八月份的進出口也呈現兩位數增長。
 
      從緊固件產業來看,2021年1至7月,中國緊固件出口數量為265.8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20.9%;出口金額為59.7億美元,增長22.2%,在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力道仍強勁。中國緊固件在價格、產量、速度的不可被取代性,使世界不分疫情前後仍對其緊固件的需求高。然而有一件事卻是有區別的,就是疫後的物流運輸,以及最使業者揪心的成本壓力、運輸障礙和高騰的價格,猶如一面高牆,與中國出口的衝力對撞。
 
       今年9月15日,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達到3079.04的歷史高點,比前一期上漲1.9%,更比去年最低的谷底834點,高出269%。自2020年下半年起,運費每天價格都在變,以前是3萬到5萬人民幣,現在直接從人民幣翻成美金,要3萬到5萬美元,甚至出現運費比商品還貴的情況。直飛沖天的海運價格大口啃食企業30%到50%的利潤。
 
       面對原料與運費雙漲以及運輸障礙導致庫存積壓的三方問題,企業必須比以往更加緊守資金的周轉。某些中小企業已開始出現壓降產能的狀況。眼前最重要的,是確保自家企業的現金流充沛,過度接單、過度增產都可能被疫後的時代揮上一記回鉤拳。
 
緊固件廠商的契機:
新能源車、東南亞轉單、中泰迷你自貿協定
 
 
       今年1到8月,中國生產1616萬輛(成長11.9%)並銷售1655萬輛(成長13.7%)汽車,維持穩定增長的能量。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車的產銷量在8月首度雙雙突破30萬輛,其中銷量成長18.6%,增速明顯,達到歷史新高點。1到8月的新能源車銷量179.9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21.7%,銷量買氣依舊看好。
 
       汽車零部件方面,同期的出口金額成長34.6%,達到3,165.8億元人民幣,若與谷底的2019年同期比較,更是翻升了9倍。這是因為去年年中後國際市場需求開始復甦,訂單的接單量增加超過八成,訂單未來能見度已達三個月。
 
       在前述三方問題的壓力下,汽車與車用零件的內銷與出口市場可為緊固件廠商在疫後時代提供其中一項階段性的解套。此外,緊固件廠商的另一個市場機會是在東南亞。
 
       病毒宛如颶風,今年從歐美橫掃到東南亞,東盟國家遇到措手不及的供應鏈斷鏈危機。今年7月,包括緬甸、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的工廠產能與新訂單的接單量都連續兩個月慘跌,製造業指數都掉到枯榮線的50以下。這意謂東南亞的當地工廠與外資工廠因疫情關門,造成歐美與其他國家頓時失去供應來源,便大舉將訂單移轉至中國,如此便提供中國緊固件廠商把握商機的途徑。然而這也是一道兩面刃,訂單撲向中國的同時,在當今塞港問題仍未解的背景下,也將抬高中國緊固件廠商出口產品的運費,隱憂是可能加劇前述的三方問題。如此一來,標準緊固件產品會有多少利潤空間,在現有的企業規模下能否維持現金流,也需精打細算。
 
        今年8月20日,泰國商業部與中國海南省商務廳簽署了迷你自貿協定,將強化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廣泛合作,這或可為當地緊固件廠商帶來及時雨。
 
關注成形中的趨勢:
車用零件回收利用
 
       疫情除了刺激世人的健康與運動意識大幅提升之外,也推升環保意識。寶馬(BMW)集團跨出了一步,以「思考、精減、利用、回收」為四大設計概念,開發出可100%回收的「BMW i Vision Circular」電動概念車,車身選用再生鋼材、再生鋁材,車上的零組件都能重複使用,目標是減少使用零組件並使用再生材料。該車避開使用快拆式緊固件以及其他接合式的零件,如此能便於拆解和回收車上零件。寶馬更宣布,2025年之前所有新車都將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零部件。該設計概念如果在未來大幅實現時,可能使緊固件產業必須調整車用緊固件產品的供應。
 
未來五年的三穩與兩大關鍵能力
 
       企業的中長期事業規劃,不僅要在產能與產品開發預算方面量力而為,也要穩現金、穩人力、穩控病毒傳播,更要料想未來五年「病毒邁向常態化與週期化」的時代中,自家產品、服務模式、物流、金流與病毒共存的可行性。未來當世界逐漸走過「防堵」的階段,「共存」以及供應鏈中的企業間「橫向合作」能力會是企業能否在下一階段永續經營的關鍵。
editorial
fastener industry's opportunity
社論
扣件產業契機
Save and share
 
 
2021-11-02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