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技術文章 

 
焊接緊固技術
收藏
2012-07-17
通常使用螺栓螺帽栓緊的方式佔據了許多緊固時間,其實還有許多其他的接合工法,而最主要的是以焊接方式將組件接合的工法。焊接是金屬板材裝配常見的技術,汽車車體、電器和幾乎所有由兩件或多件鋼板構成的製品,通常都可能使用焊接式接合工法,這也是目前的現況。為了進一步簡化裝配過程,以及考慮到組件可拆卸與更換的問題,扣件通常直接焊接在接合點部位,這具有許多連帶優點。雖然大部分直接焊接的扣件使用電阻凸出焊接法,仍然有些應用場合需要不同的技術。我們先簡單提示有關焊接技術,以及其主要方式,然後再深入探討電阻焊接。

焊接技術
焊接是使用熔化的金屬將一系列金屬緊固的步驟總稱。軟焊(Soldering)是焊接技術的第一步,軟焊工法簡單說就是使用低熔點金屬「黏合」兩件或多件金屬。接合組件將置於彼此相鄰位置,該接合部位加熱,注入熔化的焊料到接合部位。這是產生低接合強度接合便宜又有效的方法,(視使用的焊料類型而定,焊接接合部位抗剪強度大約是 30~45N/mm2)。若需較高接合強度,則使用硬焊工法(Brazing)。硬焊和軟焊非常相似,不同點在注入接合部位的填充材料熔點較高。硬焊接合強度通常約為250~325N/mm2,但熱度較高可能導致組件變形、熔化或彎折翹起(尤其是靠近塑料部位),以及變色或腐蝕等問題。

現在來談焊接。焊接不同於先前提到的軟焊和硬焊兩個工法,使用熔化的「黏膠或金屬物質」將組件黏合在一起。焊接其實是將組件熔化在一起,該接合處於焊接部位熔融而形成一個單體。此產生的方式因所使用方法而不同,但都是用加熱式、加壓式或兩種並用。壓力焊接部位將焊接面擠壓在一起,而熱源使金屬基材熔化。該部位繼而固化,產生一個均一部位,熔合形成一表面。熱源通常為易燃氣體或電流,還有一些其他新奇的工法(雷射焊接、電子束等,但很少應用在緊固方面)。
在適當接合位置的扣件需要與別的組件接合在金屬板材上,而且在很多情況下,裝配工人無法搆得到接合扣件背面(死角)的部位。常見的焊接式接合扣件包括焊接螺帽和焊接螺柱、夾具用的螺紋螺柱和安裝板(用來加厚某一部位以增加接合強度)。

通常小零件和裝配件中的子組件都直接焊接到金屬板上,以取代螺紋扣件機械接合所需的時間和勞力。這在低價商品例子中尤其明顯,裝配件若是壞了,就得整個更換,而不是拆卸來更換小零件和子組件(例如電動刮鬍刀、烤麵包機、電風扇和小玩具等)。
Save and share
 
文/ Thomas Dopp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