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全球訊息 

 
鎳價成本上揚 導致不銹鋼扣件價格攀高
收藏
2014-07-25
生產不銹鋼的鎳礦價格正持續攀高並在20145月初達到2年來新高。
任職星宿不銹鋼公司的Bruce Wheeler指出:「自1月以來鎳價已上升35%,使之成為倫敦金屬交易所表現最亮眼的金屬項目。許多分析師預測鎳價在接下來幾個月的表現上有高有低,而這將直接導致不銹鋼扣件出現單價攀高以及拉長交期的事實出現。近期鎳價的大幅上揚促使求購不銹鋼的大買家們紛紛提高購入比例,導致生產商訂單爆量必須延長交期。」

Wheeler
引述了一份1月份的報導,文中描述印尼未經加工的紅鎳土礦,其出口限制是鎳價上升主因,並說道:「把這件事和近期發生在俄國的貿易投機行為放在一起看,在過去90天內價格有非常顯著的躍升。」俄國是全球最大鎳鈀採礦商Norilsk Nickel的總部所在地。另一個因素是烏克蘭危機讓買家對來自俄國的供應感到憂心。
FT.com補充說因為中國貿易順差及價格暴跌所造成的新卡列多尼亞礦場關閉也加速鎳價上升。中國的鎳礦買家爭相搶奪物料來源供自家工廠加工使用,讓投機者趁虛而入。

Vale SA已經暫停新卡列多尼亞Goro廠區的生產。該礦場原本預計在2014年替全球200萬噸鎳礦產量貢獻4萬噸。新卡列多尼亞Koniambo礦場之前也可達到26千噸產量。

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的鎳礦輸出在201458日上升至每噸19,786美元,創20123月以來新高。Macquarie分析師Colin Hamilton說:「市場想要長久,所以任何壞消息都是催化劑。鎳礦是大家目前看到實質原物料受到限制的商品。」

印尼供應全球1/4鎳礦生產量,但來自於印尼的高值礦是受到出口限制的。根據分析師說法,目前此出口限制不太可能取消。多數印尼鎳礦皆出口至中國加工成鎳生鐵。中國目前持有的存貨預計會在今(2014)年用罄,不過尚未有任何足以替代印尼礦供應的方案。

市場上鎳礦價格頻繁地波動。舉例來說,自2005年末期至20075月,價格就增加了4倍。在2008年底又下滑。BNP Paribas分析師Stephen Briggs 表示:「我們尚未知道Goro礦廠關閉後的嚴重性以及會關閉多久。但在這個市場中,這些事件很輕易地就拉高鎳價。」
Save and share
 
John Wolz,FIN總編輯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