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a4175_0.jpg
a4175_0.jpg
a4175_1.jpg
a4175_2.jpg
a4175_3.jpg
a4175_4.jpg
企業接班人:專訪恒昭集團 張志豪總經理
收藏
2015-09-07

接班是一個過程,而非一種結果 

恒昭張志豪總經理盼拉大集團事業版圖 

 

文 / 惠達 施淳真

 

恒昭(SRC)集團成立於1983年,營運總部位於台灣,並分別於中國上海及浙江設有54,000平方公尺的現代化生產工廠,引進義大利、台灣等設備,並導入兩套電腦化自動存取倉儲系統,輕鬆管理50,000個庫位。每個月生產各式材質拉釘5億支以上,各式專業拉釘工具20萬支,出口全球百餘國家,客戶群包含各國主要扣件通路商及知名五金連鎖賣場及各大品牌同業。

 

SRC」成立那年,我3歲;接班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過程。

以『品質』跟『服務』作為集團目標,台灣總部主營客戶端業務,中國上海松江廠及浙江嘉善廠專注在生產及發貨。張志豪總經理說:「拉釘是相當單純且非常成熟的工業產品,市場不會期待製造端走創新那一套,說真的,恒昭還真的嘗試過呢,但市場接受度太低了!」

 

「後來,我們專注在『拉釘模具』及『手動/氣動工具』的研發上,一個是朝著加速生產效率及提高產品質量的方向努力,而另一項是為迎合客戶採購習性,實現一站購足的目標所拉大的新興產品線。」事實證明,這兩個方向都是正確決策,恒昭集團產品在全球主要市場上都擁有相當高比例的市佔率,年銷售規模站上同業之首。

 

張總這麼分享著他的成長記憶:「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公司成立時我3歲,這家公司伴隨著我成長,只要放假就是顧機器,我猜想很多其他同輩的二代接班人也都是這樣吧。」我說難道從沒有過叛逆嗎?或者受到外界的誘惑?「接班就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過程啊,當然,也是因為公司有賺錢啦!」張總很實在的回應到。

 

2007年入列經營體系,社會經驗不足的我還曾被員工騙呢。

「我認為品質最重要的三大關鍵在於員工、設備及原料,所以2007年正式進入公司協助集團營運,選擇先從中國廠開始。」張總接著說明:「中國廠主營生產端,所以如何與供應商溝通、取得合理的原料價格以及員工招募與管理也就成為張董交給我處理的重點項目。」

 

隨著中國開始推動資本經濟,鼓勵外資設廠,相關的配套勞動法規也漸趨嚴謹,「恒昭在2000年以中國最大拉釘廠的聲勢在上海落戶,1,500萬的投資額備受當時的上海政府禮遇,自然也吸引很多人來求職。」張志豪說:「人真的很難管,員工是罵不得的,必須建立一套溝通方式。除了招募,留才也是很困難的項目。還記得剛進公司時,還曾被大陸員工騙呢,當時總是信以為真的向張董呈報:『這員工真正可憐啊,家境不好有財務困難,可不可以先幫幫他?』現在想想,自己當時真的好單純…」

 

接班是一個過程,而非一種結果

張志豪具備企管專業,妹妹則專研會計財務,弟弟鎖定工業工程領域,等於張家三兄妹,能管理公司、控管財務,也能深入生產端。因此張志豪總經理並不認為接班只是單純的一傳一,更多時候講「傳承」更為恰當。

 

看著提問,張總說:「我認為,接班是一個過程,並不是一種結果。而這個的過程,還可能長達10~15年。」並以自身的案例解釋著:「每家公司都需要一位霸氣的領導,這就是張董的角色,並不會因為我加入了管理體系而有所改變,在這個接班的過程中,輔佐及學習就是我最重要的任務。」因此張志豪表示:「若要說移轉經營或決策權才算是接班,那麼絕大多數的企業都還沒有辦法做到真正的接班。就好比台塑集團王永慶先生,也是管事到他辭世為止。所以,除非一代不管事,否則通常都是由一代牽著二代一起走過這段接班過程。」

 

「像去年我們公司遇到鋁線短缺的狀況,張董派遣我負責處理,我因此飛到日本大阪洽購400噸的鋁線,價格是大陸的3倍,但為了供貨的順暢,我們必須這樣做。其實,讓我驚訝的是進行到議價階段時,我眼前那位大約50歲的總經理對我說這個部份仍需要請示他的父親,而這間大阪線材廠的老董已經快90歲了呢!」

 

那遇到意見相左呢?張志豪說:「遇到決策,當然是以張董為主,其次是我,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會在相同的議題上下兩道指令而讓職員無所適從。更重要的是,在決策以前,絕對與張董進行充分溝通。」

 

恒昭集團的新氣象

張總認為成功接班就是維持公司規模及獲利狀況,對此,他也為自己設定目標:「當主導及輔助的比重逐漸調整,我勉勵自己當手中掌有更多決策權時,也同時有能力去承擔決策成敗。這也是我與張董的默契,開始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領導威嚴。我認為工廠也需要服務,也需要了解客戶需求,拜訪客戶成為我近期的目標項目;其次,通過TS 16949認證也是廠內汙水處理工程完成後的下一個競爭力升級的重點。」

 

張志豪接著描繪著恒昭集團未來所有的可能性:「上市櫃不會是我們的目標,恒昭是一間正在賺錢的公司,且不侷限在靠本業賺錢,對擁有豐厚資金的企業來說,恒昭對他們而言有相當的吸引力,被購併並非不行啊。因為大家要知道,被併購並非離開公司,而是以擁有對這個產業的專業被聘僱。」再者,「就像上海政府打算擴大上海副都心的規模,開始輔導廠商拆遷補償,因此我們慢慢減少松江廠上工的機率,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好消息。這讓我們有機會將中國兩廠整併,資源整合,也能因此獲得補償費用。」最後張總更神來一筆的說:「我一直想要做一些與本業無關的事業,譬如飯店事業。」

 

這一家因為張益在董事長因緣際會在一則「誠徵澳洲拉釘台中區總代理」的廣告中而發展起來的規模企業,現在有了第二代的加入,我們看到了恒昭集團的無限可能。

 
Save and share
 
 
2015-10-21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