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 IN
選擇語言
登入 / 註冊
馬上搜尋
 
 
忘記密碼??

產業動態 

a2510_0.jpg
得鈺企業 螺絲品級決定市場
收藏
2013-09-18

 得鈺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蔣國清,從事螺絲貿易多年,為能提供客戶更全面的服務,憑藉其業務起家的實戰經驗,創立公司並以建築及汽車螺絲作為專業服務項目。

 

 

唯有做出差異化 

才能走出競爭力 

「削價並非永恆」,蔣國清很早就知道這個道理。這也是得鈺何以專攻建築及汽車領域用螺絲,除了不讓自己淹沒在「價格導向」的戰場裡,免受大陸、中南美、東南亞及印度等新興市場的價格紛擾,更可以「提早定位、提早就位」耕耘歐、美市場。

 

得鈺公司初期委由當地進口商行銷螺絲,隨著全球螺絲產業結構的調整轉型,開始降低間接貿易並主動出擊。採投資工廠的經營模式,除可使公司運作靈活,並有效以財務挹注達到「輔導─監督─控管」螺絲工廠的製造品質,更可以提供客戶更多元的服務。

 

「建築螺絲 產量65% 產值50%

汽車螺絲 產量35% 產值50% 

我們可以輕易從得鈺在建築及汽車領域的產量及產值佔比看出螺絲品級帶動產值的差異,是否開發新領域扣件?面對這個問題,蔣國清說明他對其他領域的認知:

 

「電子螺絲」─台灣螺絲廠難以打入電子螺絲供應鏈,因以平板電腦、行動裝置等科技大廠如鴻海、宏達電為例,多有自行生產或長期配合的螺絲廠商;「航太螺絲」─研發特殊鋼種並非易事,且必須以合理價格長期穩定的供應市場,台灣才得以在航太扣件的領域上做出競爭力,所以公司還是以建築及汽車螺絲為主力產品。以材料言,不銹鋼市場漸趨萎縮,因為較高的材料成本誘發眾多應用領域尋找替代品,當替代品逐漸開發後,即便現在不銹鋼的成本比起以往已下降許多,但加上不繡鋼在機械表現並不如碳鋼或合金鋼等可透過二次加工提升硬度、強度,長遠觀之,不銹鋼螺絲並不如以往那麼的備受青睞!

 

 

是對手也是商機 

人才困境不只是螺絲產業的危機 

放眼市場,越是強勁的對手,表示互動越是熱絡。好比大陸,並非只是對手,更是商機!在競爭面,台灣可以差異化與大陸另闢市場,避免強碰;在合作往來上,台灣高品級的螺絲亦符合大陸市場所需,惟因17%的進口稅導致台灣螺絲在出口大陸未能展現競爭力。

 

除了經貿條件,人力未能適時進入職場,不只是螺絲業界的困境,而是整個台灣產業環境的危機。經貿與人才兩大議題,隨著近年來工廠觀念逐漸轉變,業主多願意傳授技能且堅守合理價格,若再加上政府謹慎規劃並落實,兩相助益,台灣螺絲產業則可不必與危機正面交手。

Save and share